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
时间:2014-08-12 作者:黄益平

摘要:

  二季度经济增长初露企稳迹象,但下行压力依然存在。靠‘微刺激’抬起来的增长难以持续,而且房地产市场状况恶化带来了新的不确定性因素。未来政府可能会继续推出稳增长的措施,令GDP增长速度在7.5%附近波动。

  经济结构已经发生积极的变化,服务业已经成为最大的产业,外部账户再平衡已经完成,消费比重也开始上升,失业率持续下降、工资继续稳步增长。

  金融改革势在必行,但它既可能加速增长,也可能提高实际利率、引发资本外流并增加银行危机的风险。

  核心的政策建议是真正放弃保增长的思路,适当容忍短期的低增长,当前经济增长减速既有周期性因素也有结构性因素,只有通过改革才可能实现可持续的中高速增长。

  第一,扩大‘区间调控’的区间,让经济稳定到增长潜力的附近。放弃‘微刺激’的提法,真正宏观稳定政策的框架。‘定向调控’宜节制,可集中‘补短板’,要避免变成‘有保有压’的产业政策,也不宜以货币政策实施‘定向调控’。

  第二,适当采取措施控制房地产市场崩盘的风险,但也应预防产生新的泡沫。短期策略应是稳需求,长期要压投机。作为短期对策,可以考虑取消限购、支持刚需、加快城镇化并与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配合。

  第三,加快推进各个领域的经济改革,提高未来的趋势增长水平。比如计划生育政策、国有企业、户口制度以及金融政策等的改革,都有可能增加要素投入特别是加速生产率增长。

  最后,在推进金融改革的同时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资本外流以及银行资产质量恶化。在制定改革方案时应该充分考虑不同领域改革措施的相互配合,尤其应该关注金融机构所有权改革与监管质量的提高。

报告全文:金融改革与经济发展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