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趋势下行叠加周期上行,探寻新增长动力
时间:2016-07-23 作者:张斌

提要:

运行环境:

  外部经济运行平庸,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均停留在荣枯线边缘,投资和出口增长乏力。大宗商品价格反弹。英国“脱欧”公投奇袭全球金融市场,所幸市场情绪很快恢复。

  货币政策稳健略有宽松。基础货币增速快速下降,但货币市场流动性充裕,短期银行间市场利率和长期国债利率均维持在较低水平。人民币在新的定价公式下渐进贬值。

  财政政策积极。上半年公共财政支出大于收入。涵盖公共财政支出和政府性基金支出的广义财政支出2季度增速是去年同期两倍有余。

运行特点:

  经济运行的趋势项仍在下降通道,尚未看到止跌回稳迹象。

  经济运行的周期项临近周期顶部。此一轮房地产和信贷驱动的经济短周期自2015年1季度开始上行,截至今年2季度房地产销售和新开工面积等指标均已经达到周期高点,开始向下调整。

  民间投资今年以来加速下行,加速下行力量并非来自民间投资的主体部分“私营企业”投资,而是“集体企业”和“其他企业”投资,一个猜测的解释是所有制转换,即国有资本扩张导致企业所有权类型发生变化,进而引发统计指标内部的调整。

  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大致朝着合理的方向。技术密集型制造业和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增速快于整体经济增速,然而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尤其是政府公共服务的供给缺口仍然凸显。

未来展望:

  经济将进入房地产和信贷驱动的经济周期下行阶段。房地产市场已经渡过了周期高点,接下来的1-2个季度里面,房地产价格增速和房屋新开工面积进入周期下行通道;按照以往几次短周期的经验,随着房屋新开工面积进入下降通道,工业增加值增速也将随之进入下降通道。因为是周期下行的初期阶段,房屋新开工面积增速、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等各项宏观经济指标尚能保持相对较高水平。

  更困难的阶段是3-4个季度以后,也就是进入明年1季度以后,经济周期下行进入探底阶段。如果趋势下行力量没有尽快得到遏制,周期下行和趋势下行两股力量叠加作用下,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会远大于目前阶段。

政策建议:

  刺激政策把握好节奏,子弹不要用在当下,用在明年周期下行和趋势下行叠加的时候。

  当务之急是通过结构性改革,扭转经济运行中趋势项的持续下行。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释放经济增长新动能,新动能在于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和工业内部产业升级。

  结构性改革的突破点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经济增长矛盾的树干部分,不是树枝或者树叶部分;依靠政府才能解决的问题,而不是依靠市场目前尚未解决但未来会解决的问题;近期比较容易达成共识。符合以上几个条件的措施如下:

  北、上、广、深等大都市圈建设,增加城市住宅用地供应。

  关键服务业领域改革试点。

  推进发达地区政府从发展到服务的政府职能改革试点。

 

报告全文: 趋势下行叠加周期上行,探寻新增长动力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