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浮动何所惧
时间:2017-02-21 作者:张斌

提要:

运行环境:

  外部经济景气程度回升。全球制造业PMI和主要经济体出口持续回暖,全球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保持上升势头。美联储加息带来主要货币短端利率分化,长端利率普遍抬升。美元相对其它发达国家货币大幅升值。

  国内货币政策轻微收紧,信用利差提高。广义货币和社融同比增速相对稳定。货币当局更加关注金融风险,银行间市场利率缓慢上升且波幅增加,信用利差明显扩大。

  财政收支放缓。政府公共财政收入和支出下降,政府基金收入和支出仍保持了较高增长势头。

运行特点:

  劳动力市场运行平稳。城镇新增就业和农村外出务工数量均保持在多年来平均水平,求人倍率和农村外出务工收入有小幅反弹。

  工业品价格普遍上升并带动工业企业利润回升,工业增加值增速持平。价涨量不涨背后来自供求两方面的因素:一是周期性行业上升带来的需求曲线右移,二是前期去产能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供给曲线左移和斜率更加陡峭。

  固定资产投资持平,制造业投资的抬升填补了基建投资的下滑。消费总体持平,汽车消费大涨。出口量价增速平稳,有可能被低估。

未来展望:

  经历了2016年的周期性行业上行以后,接下来面临的是周期性下行压力。以房地产、汽车消费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增速下降将带动经济整体放缓。2017年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前高后低局面,物价上涨压力持续减退。

  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基建投资大幅扩张余地有限,出口有望好转但存在不确定性。

  供给侧的亮点是制造业升级和进口替代。

政策建议:

  减少外汇市场干预,引入人民币汇率自由浮动或宽幅区间浮动。在去外债已过阶段性的高峰期,中美利差不再进一步收窄,以及外汇使用管制加强等因素影响下,资本净流出局面有望好转。走向浮动汇率体制迎来更好时机。

  从国际经验看,类似中国这样的经济基本面出现大贬值的概率很低。即便有较大幅度贬值,对实体经济也是利好。浮动汇率并不要求完全放弃外汇市场干预,自由浮动或者宽幅区间浮动都有利于平抑短期资本流动和维护宏观经济稳定。

 

 

报告全文: 浮动何所惧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