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财政政策 “开前门”
时间:2018-11-12 作者:张斌

提要:

运行环境:外部经济景气程度高位回落,国内信用扩张进一步放缓

  3季度全球经济景气度继续从高位回落,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和全球制造业PMI较2季度进一步下降。

  信用风险溢价上升,M1、M2、社融增速持续走低,3季度新增社会融资同比增速-3%,远低于过去5年6%的平均增速。

  广义政府支出放缓。(公共财政支出+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扣除掉财政内预算与民间投资的基建支出)3季度末累计同比增速为8.5%,较2季度末下降1.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7.1个百分点。

运行特点:经济景气程度出于下行通道

  PMI指数下行,就业市场景气度下降,总体价格水平稳定。

  房地产和汽车两大周期性行业的销售增速均在下行通道当中,带动整体消费增速放缓。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基建投资仍为主要拖累。

  出口增速处于下行通道当中。

展望与风险:经济继续下行,资本市场更大波动

  外部经济景气程度继续下行,全球资本市场面临美国股市调整压力

  耐用品消费仍处于周期下行通道

  信贷紧缩环境下房地产投资亦面临下调压力;基建投资与资金来源仍面临较大缺口,难有大的起色;制造业投资上行空间有限

  除非美元指数显著下行,仍面临资本流出和人民币贬值压力

  资本市场处于深度调整临界点,或面临更大波幅

应对措施:开前门、有担当

  货币政策做出了一系列积极调整,宜保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保持对人民币汇率波幅的足够容忍度,发挥汇率自动稳定器作用

  财政政策在“堵后门”的同时需要更加积极“开前门”,为公益和准公益基建投资安排合理资源来源;合理安排政策改革顺序,在承担调整压力的过程中“有担当”

  加快金融市场补短板,促进以REITs为代表的权益类融资工具发展,高收益债券市场发展培育,个人养老金账户发展…

 

报告全文: 财政政策 “开前门”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