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的宏观政策组合
时间:2019-07-29 作者:张斌、张佳佳、戴雨汐、王乾筝

提要:

运行环境:外部经济下行,全球贸易争端频发;广义信贷反弹乏力,广义政府支出下行;包商银行接管事件改变了金融市场对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认知和态度

  本轮全球经济景气周期自2018年2季度以后开始高位回落,目前仍在途中。2019年2季度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和全球制造业PMI均值分别为51.5和49.9,分别较1季度均值降低1.0和1.1个百分点,全球贸易也随之减速。美国对多个国家频繁发起贸易争端为全球经济再添压力。美联储货币政策放松信号再起。

  广义信贷规模存量2季度末(社会融资规模-股权融资+国债+地方政府一般债)同比增速为11.4%,较1季度末增加0.1个百分点。政府和居民广义信贷增速较1季度末分别放缓0.8和0.6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包括地方融资平台)广义信贷增速上升0.3个百分点。

  定义“广义政府支出=公共财政支出+全国政府性基金支出-财政预算内与民间投资的基建支出”。2季度末广义政府支出累计同比增速为12.4%,较1季度末下降7.1个百分点。

  在央行和监管当局努力下,包商银行接管事件带来的流动性冲击有所缓解,但该事件改变了金融市场对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认知和态度,部分中小金融机构负债成本提高且规模扩张受限,部分信用资质较低的企业融资成本上升。

运行特点:经济运行处于低迷阶段,低于潜在增速

  核心CPI和PPI均在下滑,PMI低于荣枯线,经济整体处于低迷阶段。

  结合物价水平与PMI、劳动力市场、企业盈利等组合指标来看,当前经济运行低于潜在增速。

展望:走出低迷局面仍面临诸多掣肘

  外部经济仍在探底过程,出口仍将低迷。

  内部需求孱弱,广义信贷上半年虽然经历了反弹但仍在低位,不足以支撑温和通胀水平,且未来面临进一步下行压力。

  房地产下行周期对经济的拖累更加明显,基建投资面临着资金来源和投资积极性的双重困扰。如再遭遇中美贸易谈判或者金融市场的负面消息,信心更加堪忧。

 

报告全文: 中美贸易争端背景下的宏观政策组合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