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面对疫情冲击,财政真的比货币更有效吗?
时间:2020-03-27 作者:斯蒂芬·罗奇

  随着疫情全球蔓延,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欧美主要市场距离高点都下跌超过20%,进入技术性熊市。
  连续出手之后,美联储“王炸“救市,宣布“无上限”量化宽松政策;当地时间25日晚,2万亿经济援助计划也获参议院通过。货币、财政两大政策的救市计划规模可谓“空前”。
  然而,2万亿美元是否能够解决问题?美联储的“all in”之举又该如何看待?我们是否已经进入全球经济衰退期?上世纪30年代的大萧条会否重现?
  北京时间3月26日早7点,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斯蒂芬·罗奇(Stephen Roach)接受CF40独家专访,对上述问题作出回答。


  美国金融市场近期持续巨幅震荡,其根本原因是什么?


  斯蒂芬·罗奇:和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的表现类似,美国经济现在也陷入停滞,所有主要的经济指标都表明美国经济正在经历大幅收缩。美国金融系统的大幅回调反映了经济活动的崩塌。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冠疫情爆发以前,美国股市在2019年上涨约30%,2020年的前7个星期上涨速度进一步加快,所以新冠大流行发生在一个股市正在急速上涨的特殊时点,结果导致了股市的暴跌。

  在我们控制住新冠病毒以前,无法完全控制股市动荡的影响。安全资产和风险资产的同时下跌反映了金融市场上的恐慌情绪,以及在疫情持续扩散的过程中,美联储和财政部门在平抑市场恐慌情绪方面遇到难题。我们正在竭尽所能地加以应对,包括实施大规模的扩张性货币政策和财政刺激政策。

  然而,我们正在经历的这场危机,并非过去经历过的典型的危机,靠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进行逆周期宏观调控刺激需求的方式无法使问题得到解决。这场危机首先是公共卫生危机,解决的途径是科学、公共卫生以及遏制疫情的措施,而美国在这些方面做得还远远不足。

  美国国会议员和白宫刚刚就一项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达成了协议。您对该计划有何看法?它是正确的吗?2万亿美元是否足够使问题得到解决?

  斯蒂芬·罗奇:这项计划中的很大一部分是给美国人分发支票(distribution of checks),帮助他们度过现在这个困难时期。还有对小企业和其他公司的直接援助以争取时间防止进一步的损害。

  但只要人们呆在家里,他们就无法成为活跃的消费者,因此这项计划并没有解决目前经济活动缺乏的问题。如果我们能够控制住病毒,这项计划将为恢复经济提供支持,但这并不能阻止经济的急剧收缩。

  这是否意味着2万亿的规模还不够?

  斯蒂芬·罗奇:问题的关键不是规模,而是应该聚焦于主要问题。现在的主要问题是应对疫情本身,应该通过研究、疫情遏制措施,以及增加美国公共卫生基础设施投入等方式尽快使疫情得到控制。这项新的法案涉及了这方面的内容,但我觉得还远远不够。

  美联储近日宣布将以广泛新措施(extensive new meaures)来支持经济,包括“无限量QE”,美国股市周二飙升逾11%。这些信贷措施是否给了市场一些安慰和信心?您对这些措施有什么看法?

  斯蒂芬·罗奇:市场上涨并不是因为美联储采取的货币措施。美联储是在周一早上宣布的这项计划,宣布完以后市场短暂的做出了积极的回应,但是随后出现了大面积的抛售,主要是担心2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计划无法通过。

  周二得到参议院同意了这项法案的消息之后,市场才出现了大幅上涨。所以市场的积极反应是针对这项财政刺激政策,而非之前的货币政策。

  人们从2008、2009年金融危机得到的一个教训就是,当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承受了巨大压力时,情况将会变得非常棘手,正如2008年9月雷曼兄弟倒闭的第二天货币市场共同基金所经历的那样。

  最近货币市场共同基金也承受了一定压力,而这次美联储行动非常之快,他们在竭尽所能的采取行动避免情况进一步恶化。但这些措施无法解决真正的问题,货币政策无法应对疫情。提供流动性可以确保市场正常运作,但无法刺激由疫情导致的经济停滞。

  这是否意味着,此时此刻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更加有效?

  斯蒂芬·罗奇:不能说哪个更加有效。只能说,现在的市场更容易受到财政措施的鼓舞,而非货币措施。

  但我心中仍有一个很大的疑问,不管是财政政策还是货币政策,在现在这个阶段,真的能够发挥作用吗?仅仅只是昨天一天的上涨并不能说明什么,毕竟人们现在呆在家里,没有经济活动。随着疫情的发展,美国经济增长在第二季度或将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幅下滑。

  全球央行竞相降息,我们已经实质上进入了零利率时代。零利率将会引发哪些问题?

  斯蒂芬·罗奇:进入现代社会以后,从来没有发生过像现在这样全球央行的利率水平几乎全部接近于零的情形,这非常容易导致资产价格的大幅波动。一旦我们度过了疫情大流行时期,就可能出现资产价值的爆炸式增长。

  在利率为零、资产负债表比现在大得多的情况下,央行将失去调控金融市场和资产价值的能力。我明白是怎样的担忧使得央行如此迅速的采取行动,但同时我也希望,各国央行也在考虑,当疫情结束以后,如何重建更加正常化的货币政策。

  我们是否已经进入全球经济衰退期?您如何评估这场衰退的深度和广度?

  斯蒂芬·罗奇:毫无疑问已经进入全球经济衰退期。衰退的深度仅次于1930年代的大危机,影响范围之广,全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幸免。

  中国经济在经历了一季度的急剧下滑以后,目前已经显现了一些恢复的信号。但中国经济通过出口与供应链等渠道与世界经济紧密融合,全球需求在第二季度的大幅下滑将严重影响中国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

  考虑到美国、欧洲、中国,还有其他一些新兴国家的经济都将遭受打击,此次经济衰退的广度将是惊人的。

  新冠大流行是否是导致经济衰退的导火线?或者说,我们进入经济衰退的起始点是什么时候?

  斯蒂芬·罗奇:我前段时间写过一篇文章,里面提到,我们的经济事实上在疫情发生以前就已经十分脆弱。我在文章中提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今年1月发布的最新数据中,将2019年全球GDP增速定为2.9%。这是一个非常低的水平。只比我们通常认为的2.5%的全球经济衰退阈值高出0.4%。

  中国经济增速在2019年末放缓至6%,依然强劲,但却是27年里的最低水平。由于上调消费税,日本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急剧萎缩。去年底,德国和法国出现了明显的工业活动疲弱迹象。美国被认为是强大的经济体,但实际上去年经济增长仅2.1%,很难被称之为繁荣。

  新冠病毒的冲击发生在全球经济已经相当脆弱的时候,而此时如果经济中没有缓冲,必将遭受巨大打击,经济衰退发生的可能性大于不发生的可能性。这就是我们已经经历的事实。

  1930年代的大危机是否会再次发生?

  斯蒂芬·罗奇:不会,因为经济结构已经非常不同,安全网也不同。导致1930年代大萧条的诸多因素在今天都已经不存在。大萧条中,股市泡沫破裂,银行体系脆弱,高关税引发全球贸易战,但缺乏一个真正的政策框架进行应对,全球货币政策也犯了严重错误。

  这次危机的不同之处在于,并不是我们对市场管理失当导致了经济衰退,而是由于我们受到了一种强大的外生性冲击,也就是这场新冠病毒大流行,它给经济造成了大规模的混乱与中断。

  所以我们不能仅仅基于大萧条时期的政策制定应对本次危机的经济政策。这再次表明了,上一次危机与下一次危机绝不相同。

  在您的观察中,美国金融市场上目前存在哪些特别需要警惕的风险点?

  斯蒂芬·罗奇:到处都是风险。股市显然存在风险,同时我也对美国国债市场感到担忧,尤其是现在,赤字正呈爆炸式增长。我们现在真的无法知道如何能够通过发行与购买国债来为这些赤字提供资金。

  目前可能最令人担忧的风险是企业信贷市场,美国公司特别是在过去10年中借了大量资金的公司,通过低利率大举加杠杆。面对经济活动的急剧下滑,以及企业收入的巨大缺口,企业高杠杆问题变得非常棘手。这也是信贷息差不断扩大的原因。尽管现在不像2008年和2009年那样糟糕,但这种恶化非常显著。

  好消息是,我们的市场正在运转,美联储向市场注入的流动性继续支持着市场的运转。但资产价格仍处于非常不稳定的状态,整个风险范围内都存在很大的下行压力。

  您如何看待欧洲当前的境况?

  斯蒂芬·罗奇:情况非常糟糕。新冠病毒对于欧洲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问题,因为在无国界的欧元区,这种疾病正在迅速蔓延,从意大利到西班牙,还有法国。德国的表现要好得多,但德国能否保持相对较好的状态仍有待观察。

  欧洲和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美国之间的主要区别在于,欧洲没有一个统一的银行体系,总体来看其银行体系不如美国银行体系完善。欧洲仍然存在很多政治和社会分裂问题,这非常令人担忧。

  由于现在每个国家都承受着巨大压力,有人对欧洲货币联盟能否在目前的状态下继续存活提出了质疑。长期以来,人们一直在谈论欧洲货币联盟解体的可能性,原因是各种所谓的“不对称冲击(asymmetrical shocks)”——“不对称冲击”对一个国家的打击比对另一个国家的打击更大。

  您如何看待现在的货币政策空间?

  斯蒂芬·罗奇:考虑到货币现在是电子化的,且与黄金或其他商品没有联系,中央银行有能力无限量地扩大货币供应,货币扩张的空间还很大(ample)。

  上世纪30年代,我们认识到,在实体经济活动急剧萎缩时,货币刺激是无效的。我们目前正在重复这一做法。因此,问题的关键不是货币扩张的潜在规模问题,而是在面对经济活动由于全球疫情大流行急剧收缩之时,货币政策应该扮演怎样的角色。

  所有央行都有能力不断扩大资产的购买规模,从而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现在我们确实有这样做的合理性。然而,全世界正在面临的问题超出了货币政策的范围。

  对于疫情,是否还有其他想说的话?

  斯蒂芬·罗奇:我两天前写了一篇文章(详见文末阅读原文),强调中美两国需要共同努力解决这个问题,而不是相互冲突。我认为,中美两国之间的关系最近出现了令人担忧的恶化,这使得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无法进行合作,这种现状令人担忧。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