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预见经济:肆月
时间:2020-04-08 作者:伍戈 等

预测逻辑:

  1.疫情肆虐下各国相继进入停摆,二季度海外经济预计严重负增长。中国外需将面临比上轮次贷危机更为严峻的冲击。尽管存在新冠病毒不断反复甚至与人类长期共存的可能,但中、韩、意等国疫情高峰已过,欧美疫情有望近期迎来峰值拐点。G20各国领导人声明“不惜一切代价应对疫情冲击”,公共卫生冲击演化为长期经济危机的概率不大。

  2.内需方面,我国虽受海外输入及无症状感染病例困扰,但整体复工将继续改善。随着就业压力攀升,国内经济的主要矛盾已由抗疫救灾向总需求不足演进。消费券、汽车补贴等固然刺激消费边际回暖,但居民行为回归常态仍需时日。商品房销售仍处负增长区间,势必对后续房地产投融资造成拖累。新旧基建投资有望发力,但其力度有待观察。

  3.价格方面,疫情之下多国开始禁止粮食出口,但我国进口依赖度较低、库存充足,短期内对我国冲击有限。总需求低迷使得CPI通胀有望明显回落。工业品方面,国际石油价格战仍存变数,但海外大面积停摆下需求不足仍将是掣肘油价和其它工业品价格的关键因素,国内需求修复或不足以对冲海外经济剧烈下滑,二季度PPI通缩或将进一步加剧。

  4.货币方面,为对冲经济下行并配合财政发力,银行间利率仍有下调可能。定向降准、超准利率下调、债券发行提速助推信用扩张。但资金较多用于弥补企业流动性缺口,其对经济带动强度仍有限。财政方面,“两会”未开但赤字率有望破“3%”,特别国债、专项债扩容呼之欲出。早于他国走出疫情有助于国内经济修复,但全球衰退之下难有独善其身。


报告全文: 预见经济:肆月

 

(作者伍戈系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