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3月金融数据超预期说明啥?
时间:2019-04-14
音频:3月金融数据超预期说明啥?

4月12日,央行公布了3月份金融数据,可谓“形势一片大好”。

3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88.94万亿元,同比增长8.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6个和0.4个百分点;3月这一整个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9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86万亿元。

这三个数据都大幅超出市场预期,难怪有人总结说:”表内好,表外也好;居民好,企业也好;中长期好,短期也好。真是好的有点不真实了。“

这个数据,到底好在哪儿?

重点看社融,3月新增社融2.86万亿,比去年同期多了1.2万亿。其中,贷款贡献了3/4。整个一季度,社融增加了8.18万亿,其中信贷贡献超过一半。由此可见,最主要的拉动力量是人民币贷款。此外,地方政府专项债和企业发债这两项也均高于去年同期。

人民币贷款中,最大的贡献力量是表内票据融资。这主要是因为央行、银保监会引导金融机构重点支持小微企业融资。其次是企业贷款,当月新增10659亿元,同比多增5006亿元。其中企业短贷、中长期贷款同比分别多增2272亿元、1958亿元。第三是居民短期贷款增加,3月短贷4294亿元,同比多增2262亿元。由此可以看出,居民消费在发力,企业经营回暖,融资需求在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社融中非标等表外融资显著改善。3月,表外融资新增824亿元,同比大增3353亿。非标修复, 使广义流动性改善,利率开始从高位回落,压低风险溢价。

一般来说,央行都会选择在港股收市后公布内地重大金融数据,以免引起市场波动。我们知道,A股是下午3点钟收盘,港股是下午4点钟收盘,但4点至4点10分有一个竞价过程。而央行周五选择在4点钟公布数据,似乎可以看出,央行也有些“按捺不住内心的喜悦”了。

数据表现良好,是否意味着经济最糟糕的时刻已经过去?

中金固收团队提示,要警惕“冲贷款”迹象,防止信贷增长前高后低,以及结构分化。所谓”结构分化“就是指,流动性加速流向经济发达地区,而经济落后地区的流动性风险则在上升。

去年以来,无论是企业还是居民部门,贷款都在加速流向长三角、珠三角、北京和东部沿海省市。而经济落后地区和三四五线城市,流动性却呈显著恶化。这意味着金融机构的风险偏好下降,而结果很可能是,“好的更好,差的更差”。

从影响来看,超预期的3月金融数据无疑降低了4月降准的必要性,虽然货币宽松再加码短时间内似乎不太可能,不过对于股市楼市仍是利好。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