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利率上下
时间:2020-06-24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疫情零星反弹,不改经济修复大势。尽管如此,我国经济尚未回归常态,百废待兴。作为逆周期调控的重要手段,近期各种利率有升有降,扑朔迷离。在宏观经济经历拐点之后,利率走势是否也将迎来拐点,或是在疫情纾困之下继续下行?

  2.疫情冲击直接作用于人的生理和心理,如此特殊背景下的经济修复往往呈现出有别于常态下的经济复苏特征。不过,从历次重大疫情的史实来看,疫后经济一旦出现拐点,即使离常态还有不小距离,利率也会随之迎来由降至升的拐点过程。

  3.近期我国消费、投资数据呈现V型反弹态势,这主要归因于前期被疫情抑制的需求得以释放。与过往危机相比,此次疫情下政策刺激力度未必强烈,叠加海外修复进程缓慢,下半年我国经济反弹步伐或将趋于温和,整体价格难有明显抬升。

  4.未来政府债券大量发行需要利率政策配合,企业纾困也需相对宽松的货币环境,短期内银行间利率有望维持低位震荡。但疫后经济的回升大势将主导利率中枢抬升的总体方向。这个角度来看,货币条件阶段性最为宽松的时期或许正在过去。


报告全文:利率上下

(作者伍戈系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