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政策发力受限,还是预留空间
时间:2021-07-21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 与美欧大幅刺激不同,疫情以来我国财政表现出相对克制。尤其是今年上半年,在财政收入偏快的情况下,财政支出进度却为过去9 年来最慢。在疫后经济尚未痊愈的大背景下,“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否没有预期中的积极?财政发力究竟遭遇到了怎样的现实掣肘,抑或是主动为未来预留空间?

  2. 随着今年坚决遏制隐性债务等政策基调不断强化,地方政府举债的意愿与能力难免不受影响。“举债必问效、无效必问责”,专项债发行进度偏慢不足为奇。尽管城投“刚兑”仍未打破,但历史上每当监管趋严的时期,以信用利差为代表的城投融资成本往往明显抬升,从而进一步抑制其融资规模。

  3. 作为逆周期调节手段,财政发力与否和外需强弱有着“天然”的镜像关系。今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为近十年来历史最高,稳增长的压力自然较小。值得一提的是,历史上财政发力程度与五年换届周期之间似乎存在着某些关联。为明年及未来预留更多的政策空间,或许也是今年财政的应有之义。

  4. 展望未来,随着我国贸易份额回落叠加海外经济筑顶,三四季度出口有望趋缓,经济下行压力之下财政料将比上半年更积极。不过,考虑到趋紧的债务约束以及为明年预留空间的可能性,财政发力程度或将温和。结合历史看,财政后置的年份,政策往往只是托底经济,而难以改变其趋缓方向。


 

报告全文:政策发力受限,还是预留空间

(作者伍戈系CF40成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