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绿色金融的发展路径与中国发挥的作用
时间:2022-12-10 作者:Bill WINTERS

  提要:能源和气候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最为关注的议题,这对于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新兴市场尤其如此。转型金融、混合金融、碳市场、高诚信度碳补偿等绿色金融领域的创新,对于解决和应对能源和气候变化等问题至关重要,中国也一直在这些领域开展积极的探索实践。国际金融机构应该通过引入国际投资者、支持“一带一路”绿色项目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国的碳市场建设等路径,推动国际投资与合作,加快实现绿色转型。



能源和气候变化是当前最受关注的国际议题

  渣打银行自1858年在上海开设首家分行以来,在中国已深耕多年。中国市场是渣打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未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们为能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增长繁荣中发挥自己的作用深感荣幸。

  最近在与欧洲、非洲、中东和亚洲的很多客户和政府官员沟通中发现,虽然他们有着各自关注的领域和侧重点,但是能源和气候变化是最受大家关注的议题,尤其是如何应对短期和中期的气候挑战,以及如何确保加速转型实现更可持续的能源体系等问题。针对这些议题,我将分享渣打银行的观点,以及一些我们关注的领域以及中国取得的重要进展。

  最近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冲击给我们实现气候目标带来挑战。在这种背景下,《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谈判变得更具挑战性。全球碳排放量居高不下,化石燃料的使用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正在增加。同时,各大央行加息又提高了融资成本,对气候投资产生了不利影响。最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新兴市场也在努力争取安全融资,用于适应、缓解和恢复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这些经济体每年需要额外一万亿美金的投资用于转型活动。2017-2021年期间,新兴市场的可再生能源投资增长了41%,不过与前五年相比,疫情挤压了这部分投融资需求。

在转型金融、混合金融、碳市场等领域引导资金支持能源转型

  渣打银行与合作伙伴在转型金融、混合金融、碳市场以及高诚信度碳补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旨在将资金引导到脱碳项目,以支持系统性的能源转型。

  转型金融至关重要,它可以帮助碳密集型、难以减少排放的行业大幅减排,这其中所带来的长期变化会极其复杂而多变。这是关于解决商业模式、经济结构和技术改造的问题,同时也将给政治、法律和投资领域带来挑战。例如,一个投资者可能对绿色债券方案不以为意(比如航空公司希望使用可持续航空燃料,但投资者对此并不感兴趣),而我们的角色是在设计和提供可持续金融解决方案之前考虑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和对生态系统的影响。渣打银行2021年公布了净零转型计划,包括我们对高排放行业的贷款敞口的明确指标和目标。我们承诺在2030年前调动3000亿美元用于转型金融。我们的可持续金融行业专家在转型金融框架指导下,积极帮助客户制定转型计划、战略、结构和产品。

  混合金融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故事,但它同样关键。它需要所有利益相关方共同帮助新兴经济体获得转型所需的资金。混合金融可以在降低金融风险和催化投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过合作,可以更上一层楼。目前,多边开发银行每提供一美元的融资,大约只能带来0.95美元的私营部门资本。这在比例上来说是错误的。我们必须部署更多优惠资本,从而进一步动员私营部门的积极性,并最终释放更高的比例系数(注:混合金融公私合营已为发展中国家的可持续项目融资1600亿美元)。好消息是这个市场正在不断扩张。渣打银行是多边投资担保机构担保的最大发行方之一。过去4年,我们完成了100亿美元的混合融资交易。渣打也是联合国全球投资者促进可持续发展联盟的联合主席。我们正在创建一个投资者平台,使混合金融能够降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市场的投资风险。

  此外,我想强调碳市场的关键作用,包括强制和自愿碳市场,它们为实现《巴黎协定》目标发挥着重要作用。2021年,仅自愿碳市场的价值就超过20亿美元——对于一个刚刚成立的市场来说,这是一个快速的增长轨迹,而且将持续加速。我们需要确保任何方式获得的碳信用额度都是高质量的,这样买家才清楚他们在购买什么,并对他们的气候收益有信心。我很高兴担任全球扩大自愿碳市场工作组的联合主席,该工作组现已发展成立了一个自愿碳市场诚信理事会,其目的是为自愿碳市场设立和实施明确的全球高质量碳信用标准。

  我看到包括中国在内的几个国家建立了碳排放权交易系统(ETS),这无疑是相当重要的进展。我希望看到自愿碳市场和强制碳市场之间的互连互通,以便在自愿碳市场中购买的高质量碳信用可以满足强制碳市场的履约要求。我很高兴看到高质量碳市场的概念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更积极的认可和执行。我们是香港交易所国际碳市场理事会的首批成员之一,该理事会最近推出了“核心气候”平台,旨在为亚洲乃至其他地区的自愿碳信用产品和工具提供有效和透明的交易平台。2022年11月,我们完成了两笔核心气候平台的自愿碳信用交易。作为B20金融和基础设施工作组的联合主席,我所在的工作组也向G20提出了关于碳市场的建议。

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中国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中国的推动下,绿色金融在2016年(中国担任G20轮值主席国的同年)首次被提上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议程。

  过去一年,我们对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和其他政策制定者制定脱碳政策的工作和速度感到敬佩,包括公布可持续金融路线图,并作为二十国集团可持续金融工作组联合主席,主导设立二十国集团转型金融框架。通过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发布和更新《共同分类目录》,以促进中欧可持续金融规则的互操作性和互通性。构建“1+N”顶层政策框架体系、发布《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以及向一定范围的金融机构提供碳减排支持工具等。

  二十大的召开也令我们深受鼓舞,这标志着中国将全面、系统化地落实《巴黎协定》以及发挥绿色金融的作用。

国际金融机构可通过三条路径促进国际投资与合作

  中国的“双碳”目标将带来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变革。这不仅需要大量的私营部门投融资,而且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机遇。国际金融机构可以利用它们在全球市场积累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发挥自身的优势,我建议通过以下三条路径去促进国际投资,促进交流,加强合作。

  第一,引入国际投资者,并在全球范围内匹配融资需求与资金。对标境内外绿色标准,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在中国企业与海外市场主体之间发挥至关重要的桥梁作用,支持中国企业的绿色转型。例如,渣打中国为中国的一家领先光伏制造商提供了一笔为期三年的银团绿色贷款,这是全球首笔同时符合《共同分类目录》和《中国绿色产业指导目录》的绿色贷款。

  其次,对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绿色融资需求,支持“一带一路”绿色项目高质量发展。外资金融机构可以帮助中资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的符合国际环境标准和法律法规的脱碳项目。2021年,渣打银行参与“一带一路”项目超过200亿美元,128个项目中的近一半(45%)达到了联合国对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定义。

  第三,助力碳市场建设,探索碳金融产品。随着中国碳排放交易市场的里程碑式启动,它为外资金融机构参与中国的碳减排进程提供了可能性。渣打银行正在探索发展碳金融产品,愿为中国碳市场建设做出贡献。

  上海为中国树立了引领绿色金融发展的典范:它力争到2025年实现碳达峰,比2030年的全国目标提前5年,同时也是中国的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中心的所在地。我坚信,上海具备完善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有力的政策支持、坚实的科技和产业基础,完全有条件成为国际绿色金融中心,这一点在上海“十四五”规划中已经做出了很好的规划。

  在160多年的历史里,渣打银行在我们运营的市场中始终体现我们“一心做好,始终如一”的品牌承诺,引领这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经济绿色转型,我们责无旁贷。我们期待着携手政策制定者、同业、客户、合作伙伴和投资者,尽快行动起来,为实现公正和包容的低碳转型,建设我们更绿色的家园而共同努力。


本文为渣打集团行政总裁、B20金融与基础设施工作组联席主席Bill WINTERS在2022年12月10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稳与进:包容性增长与可持续发展”上所做的主题演讲。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