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在第六届浦山年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2-12-10 作者:王洛林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上午好!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向光临第六届浦山年会的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浦山奖和浦山基金会是为纪念浦山教授而设立。浦老生前是我的同事,也是我的好朋友,现在很多年轻学者对浦老可能并不大熟悉,借助于今天这个场合,我向各界的朋友再介绍一下浦山、浦山奖和浦山基金会。

  浦老是一位世界级的经济学家,是美国哈佛大学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的得意门生,是和克莱因、索洛等不分轩轾的明日之星。很多认识他的经济学家都说,他当年博士毕业如果一直留在美国做研究很可能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但是,浦老是怀有“拳拳爱国心、殷殷报国志”的人。1949年,在新中国成立不久,浦老毅然决然地选择回国,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曾担任周恩来总理的外交秘书,参加了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等重大国际活动;也曾经作为中国财政部赴世界银行代表团团长,领导了中国恢复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成员国席位的谈判。更令人感动的是,浦老为人非常正直、克己奉公、淡泊名利、艰苦朴素,成为后辈景仰的楷模。

  为了缅怀浦老,继承和弘扬浦山精神,激励年轻一代的经济学者,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以浦老夫人陈秀煐女士捐赠的10万元人民币为启动资金,在2004年发起成立了浦山奖。这些年来,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特别是浦老多位弟子的努力下,浦山奖的规模及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目前,浦山奖已成功举办七届,被国家教育部纳入每年的科技统计年报项目,成为中国世界经济研究方面的最高奖项之一。

  2016年7月,为了实现浦山奖的可持续发展,CF40旗下的上海新金融研究院发起成立了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主办浦山奖。在海明秘书长的精心运营及基金会全体同仁的努力下,浦山奖的影响力不仅得到了提升,而且还创设了浦山年会、浦山讲坛等重要的公益性活动。

  浦山年会今年是第六届,近四届都在外滩金融峰会期间召开。浦山年会旨在搭建国内外经济金融界人士的交流平台,推进世界经济研究的发展。置身于百年变局之中,今天上午的年会也将聚焦建设性合作、通货膨胀、金融开放等议题开展讨论,希望各位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开放与发展的稳定之锚与共赢之路。

  我非常高兴能看到浦山奖、浦山基金会今天所取得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社会各界的热诚付出以及鼎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浦山基金会向关心支持基金会和浦山奖的社会各界代表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向捐助过浦山奖的个人和机构表示诚挚的谢意。你们的善举,我们将永志不忘。

  公益慈善事业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是社会文明进步的象征。将来,希望各位能一如既往地支持浦山事业,将浦山精神发扬光大,共同为世界经济研究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目前,第八届浦山奖征奖活动已经正式启动,欢迎各位专家、学者踊跃投稿。

  最后,预祝第六届浦山年会以及接下来的外滩金融峰会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本文为上海浦山新金融发展基金会名誉理事长、中国社科院原常务副院长王洛林在2022年12月9日的第四届外滩金融峰会全体大会暨第六届浦山年会“全球化变局:冲击、趋势与影响”上所做的开场致辞。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