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数字人民币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通过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促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研究
时间:2022-09-08 作者: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

  9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下称“数研所”)与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在2022中国(北京)数字金融论坛上联合发布了《数字人民币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通过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促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研究》课题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及数字人民币相关无障碍产品解决方案。

  该课题是数研所在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立项的重点课题。课题旨在深入探索数字人民币在提供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创新和突破,提出下一步数字人民币在加强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方面的产品解决方案,对于推动数字人民币弥合障碍群体在支付领域的“数字鸿沟”及数字普惠金融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报告》提出了“控源头、建体系、重扩展、有温度”的数字人民币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理念和原则,针对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认知障碍、肢体障碍、老年人、少数民族、儿童、短期来华外国人等群体,课题组开展了广泛的用户研究,通过一对一定性访谈、调查问卷定量分析等多种形式,了解智能产品和数字金融服务的使用情况,深入挖掘支付需求和当前移动金融体系覆盖范围和服务能力等方面的盲区,探索数字人民币无障碍的有效发力点。报告并形成了软硬件能力共生的产品解决方案,坚持从真实用户需求出发,确保数字人民币普惠金融服务能力落到实处。

  《报告》还编制了数字人民币体系标准规范草案,涉及产品、环境建设、客户服务等方面。据悉,随着实践经验积累和技术能力提升,数研所将进一步完善数字人民币生态无障碍服务能力建设的统一标准和实施规范,向参与者输出各类产品的解决方案,形成无障碍产品的研究和评价机制,打造测评认证服务体系。

报告全文: 数字人民币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通过无障碍及包容性设计促进我国普惠金融发展的研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