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发达国家为何采取宽松货币政策
时间:2021-01-26 作者:张斌 朱鹤 张佳佳 钟益


提要:

运行环境:外部经济持续反弹,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国内货币和金融条件稳定,财政支出回升。

运行特点:经济仍在复苏进程当中,产出缺口收窄;强出口同时带动制造业投资回升,疫情仍在遏制部分服务业消费,内需偏弱,劳动力市场仍有压力。

展望: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前提下,未来1-2个季度有望实现服务业消费复苏和强出口,部分周期性制造业仍处于回升周期,经济增长复苏动力仍在;更长时期来看,内需不足问题仍然存在,经济内生增长动力不强。

风险:冬季疫情传播的超预期;防控地方隐性债务风险的政策可能引发基建投资快速下跌并打断经济复苏进程;平台和中小企业的信用风险加速暴露,冲击金融系统稳定;全球通胀加速回升,发达国家央行考虑提前退出货币政策,引发金融市场动荡。

专题:发达国家为何采取宽松货币政策

  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带来资产价格泡沫,泡沫多大很难事前判定;宽松货币政策未必要对资产价格泡沫做反应,要评估资产价格上涨背后的融资结构和泡沫破灭的伤害,要运用更有针对性的政策工具应对资产价格泡沫。货币政策多关注通胀、就业、增长,宏观审慎政策多关注资产价格。

  宽松货币政策对信贷和货币增长是扩张力量,经济低迷市场对信贷和货币增长是收缩力量。宽松货币政策是在对冲后者的影响。从最终结果来看,发达国家并没有因为实施宽松货币政策带来更高的货币增长和债务杠杆率。

  美欧的宽松货币政策实现了预期通胀目标,日本没有实现通胀目标但也带来了上世纪80年代末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经济复苏。瑞典和欧元区在经济复苏不稳固时期曾一度退出宽松货币政策,后来不得不再次回到宽松货币政策。

  宽松货币政策提高资本所有者和密切参与金融市场群体的收入,恶化收入分配;降低债务人的负债成本,提高最低收入群体的就业机会和收入,改善收入分配;综合来看美国的实证研究发现宽松货币政策短期内改善收入和财富分配。

  宽松货币政策维持对低效率企业的贷款,带来了信贷扭曲和僵尸企业;与此相对立的看法是僵尸企业很大程度上来自经济周期,熨平经济变动的宽松货币政策有利于减少僵尸企业。需求不足时期,让僵尸企业破产带来的收益远大于其成本。




报告全文: 发达国家为何采取宽松货币政策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