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走出需求不足和低通胀——基于美日欧三段历史的回顾与启示
时间:2023-07-25 作者:张斌 朱鹤 张景初 盛中明

  运行环境:外部环境方面,全球经济景气回落,金融条件仍在收紧。内部环境方面,公共支出进一步放缓,真实利率显著上升,社融增速创新低。

  运行特点:内外需同时面临压力,经济复苏不及预期。投资方面,房地产投资对投资形成进一步拖累,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下行;消费方面,居民消费支出倾向有改善,消费复苏受制于收入增长。

  未来展望:需要关注三方面的风险,一是政策预期落空和通胀持续低位运行,经济陷入“低通胀陷阱”;二是城投债风险和更多的房企暴雷;三是外需进一步下行。

  应对措施:降低政策利率,带动真实利率下行,激发市场自发活力;增加公共部门债务和公共部门投资;保持对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支持,多管齐下帮助房企恢复资产负债表健康。

  专题:走出需求不足和低通胀——基于美日欧三段历史的回顾与启示

  需求不足和低通胀会带来巨大的产出损失和失业增加,危害巨大。严重的需求不足和低通胀难以凭借市场自发力量治愈。信贷紧缩、资产价格下跌、收入和盈利预期恶化会相互强化,加剧需求不足和低通胀。

  收入分配恶化难以解释需求不足和低通胀。最初的负面冲击、市场失灵和逆周期政策失灵对于完整解释需求不足缺一不可。

  需求不足和低通胀会表现为信贷紧缩,破局的关键是恢复信贷增长。美国凭借暂停金本位和恢复银行运行走出了大萧条、日本和欧元区也都是凭借宽松货币政策走出需求不足和低通胀。

  货币和金融监管当局掌握应对需求不足和低通胀最有力的政策工具,通过充分的真实利率下降才能重建储蓄和投资平衡,克服需求不足。通过向市场宣布明确具体的通货膨胀目标和政策实施路径,可以影响市场预期,提升政策效力。




报告全文:走出需求不足和低通胀——基于美日欧三段历史的回顾与启示

未收藏
相关季度报告
不一样的通胀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