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中国出口的喜与忧
时间:2021-07-29
疫苗接种缓解国际供需缺口的逻辑在数据中很难得到支撑

  2021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增速表现不俗。商务部22日披露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出口同比增长28.1%,两年平均增长11.3%,对主要贸易伙伴也实现了较快增长。

  究其原因,一是国际疫情形势不断反复,多国难以恢复正常的生产秩序,全球供给能力受到冲击。尤其是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生产能力基本恢复,但其他国家在疫情影响下难以顺利复工复产,其出口受阻使得我国出口在全球占比上升。

  二是在全球多国的宽松政策推动之下,国际总需求维持在相对稳定的水平。例如,为避免经济衰退,美国拜登政府推出了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致使海量资金流入居民部门,居民总收入的不断推升支撑了美国消费反弹。这些消费需求沿着全球产业链传至我国,带动了我国出口。

图1 美国零售销售出现反弹


数据来源:CEIC Data;数据单位:% 

  两方面因素共同作用之下,海外市场需求大于供给,对我国出口产生了较为强劲的提振作用。

  但有观点认为,今年下半年我国出口形势或将发生较大变化。供给方面,下半年多国或将先后实现疫苗普及,国际供给能力将得到恢复。而需求方面,欧美等国家的宏观政策空间吃紧,刺激力度或将难以维持。整体来看,国际供需缺口将会缓解,进而拖累中国出口。

  在徐高看来,疫苗接种推进使得国际供需缺口缓解的逻辑,在数据中很难得到支撑。

  他对CF40研究部表示,其实发达经济体的工业产出水平已经出现了明显复苏,目前与疫情之前的高点相差不大,美国消费品的工业产出也基本上已经回到了疫情之前的水平。所以,就算疫苗进一步接种,发达经济体的产出扩张也将有限。但是,发达经济体的需求还将进一步扩张。由此来看,国际供需缺口很难因为疫苗接种而出现缓解。

图2 美国工业生产基本回到疫情前水平


数据来源:CEIC Data;数据单位:%

  “以色列是全球第一个因为疫苗接种而达成全民免疫的国家,以色列过去几个月的经济走势对发达经济体未来一段时间经济走势的预判具有很强的参考作用。”徐高分析表示,观察以色列的数据可以发现,在以色列接近全民免疫的时候,其工业产出水平呈现水平震荡,没有明显上升,但其零售水平走高,对于消费品的进口持续大幅扩张。

图3 以色列接近全民免疫时段的工业产出水平


数据来源:CEIC Data;数据单位:%

图4 以色列接近全民免疫时段的零售水平


数据来源:CEIC Data;数据单位:%

  “因此,发达经济体达成全民免疫之后,其对消费品的进口需求很可能仍然比较强劲,从而对我国出口形成持续性支撑。”徐高表示。

下半年中国出口的全球角色难被替代出口的绝对金额仍会较高

  对于下半年中国出口的整体形势,徐高表示,目前来看,其他国家替代我国出口的压力还不大。

  供给方面,一方面是发达经济体的产出进一步复苏的空间有限,另一方面则是Delta病毒变种正在海外持续蔓延,使得新兴市场国家产出恢复的进程受阻。因此,国际供给能力的恢复仍然障碍重重,今年下半年中国出口在全球经济中的角色难以被替代。

  另一方面,徐高认为,海外需求还将保持在相对旺盛的水平。从基数效应来看,今年下半年的出口同比增速大概率会明显低于今年上半年,但这主要还是由去年下半年基数升高所导致的。“从绝对金额来看,相信今年下半年我国出口仍会较高,这主要是因为海外刺激政策对其需求的刺激作用还在体现。”

  “同时,在发达经济体中,疫苗接种的推进会使得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减少,也会进一步推高其对中国产品的需求。”他由此分析认为,虽然同比增速在下降,但是出口的绝对金额仍然会处在较高水平。

近期出口振荡的主因在于运力瓶颈 而非海外需求减弱

  徐高表示,近期中国出口出现高位振荡的态势而未能进一步提升,并非因为国外需求减弱,而是受制于运力瓶颈。

  他提出,现在中国面临的海运出口的运力瓶颈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方面是发达经济体及我国其他出口国的港口装卸能力因为疫情而受到影响,使得集装箱回国的速率相对较慢。但随着发达经济体逐步达成全民免疫,这一阻力或将得到改善。

  但另一方面,则是整个海运的运力约束。观察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可知,这一指数本已处在高位,最近又进一步拔高。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一个集装箱到美欧的价格为13000美金左右 ,比疫情前增长了10倍,业内也出现了中国港口集装箱船“一船难求”“一箱难求”的说法。

图5 近期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在高位基础上进一步抬升


数据来源:上海航运交易所

  “在出口处在高位增长的情形下,运价还在不断上涨,这一现象意味着什么?答案就是需求依然很旺,但运力出现了瓶颈。”徐高分析表示,海外需求还是想要买入中国产品,但船和集装箱的数量一定,运力也就相对固定,无奈之下,只能是集装箱和运费涨价。

  近期有消息称,2021年上半年,全球造船企业、投资银行和租赁公司都在全力建造集装箱船等,中国、韩国和日本的造船厂签订的订单已超300艘,我国出口的运力供应是否能够因此缓解?徐高对此表示,就算已经开始加速造船,从加速造船到最后形成新的运力,应该还有一个相对较长的过程,所以这一方面的约束估计还会持续存在。

供给瓶颈犹存 国内宏观政策放松空间可期

  “除了海运运力的瓶颈之外,中国目前还存在另一种明显的供给瓶颈。”徐高表示。

  观察高炉开工率与中国螺纹钢期货价格之间的关系可知,从2020年底到现在,二者出现了一种少见的背离现象:一方面高炉开工率明显下降,另一方面螺纹钢期货价格明显升高。

图6 我国高炉开工率与螺纹钢期货价格的走势出现背离


数据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Mysteel调研247家钢厂高炉开工率

  “量缩价涨”的现象,说明供需存在错位。徐高分析认为,是供给的瓶颈导致了整体价格的快速上涨,而其背后原因可能是国内部分限产政策,比如“双碳”政策出现行政化执行的倾向。

  “这些限产政策,一方面使得我国经济增长受到了阻力,另一方面也推升了相关行业产品的价格,目前考虑到国际总需求仍然相对旺盛,我国可考虑放松部分限产政策。”徐高强调。

  他进一步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外需比较热,但内需则因为政策偏紧而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走弱,但这反过来也意味着国内宏观政策的放松空间还比较大。下半年如果外需走弱,相信国内宏观政策或将相应放松,通过提振内需来对冲外需走弱,因此我国未来的经济增长应该能够保持平稳。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出品,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