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不一样的通胀
时间:2023-04-27 作者:张斌 朱鹤 钟益 孙子涵

  运行环境:全球经济小幅反弹,未来仍面临较大压力,大宗商品价格走弱。广义财政支出增速放缓,社融增速回升,新增社融主要来自政府相关投资。

  运行特点:经济温和复苏,动力主要来自疫情修复和政府投资;需求不足仍是主要矛盾,私人部门消费和投资乏力;过高真实利率制约私人部门恢复。

  未来展望:经济仍在修复,主要风险包括大型房企暴雷,信贷支持政策力度过早退出,地缘政治冲突。

  应对措施:降低政策利率,带动真实利率下行,激发市场自发活力;保持政策支持的信贷增长和基建投资力度;保持对房地产企业的流动性支持,多管齐下帮助房企恢复资产负债表健康;对低收入人群发放直接补贴,支持消费复苏的一揽子措施。

  专题:不一样的通胀

  与上世纪70年代的高通胀相比,本轮通胀上升过程中,经济增长保持在高位,就业和消费者福利得到保护。

  通胀上升帮助美国重新平衡了政府、企业和居民的资产负债表。

  通胀预期是关键,出现通胀要及时采取措施,维护央行声誉,稳定通胀预期。

  高通胀好比一次跨部门的资产负债表手术,其影响值得更进一步思考和评估。


报告全文: 不一样的通胀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