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价格的背后
时间:2024-01-22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 价格是供需。本轮整体价格回落的持续时间,已创本世纪以来最长。与此同时,部分产业呈现产能过剩迹象。其反映出来的主要矛盾究竟是供给过剩,还是需求不足?能否通过市场化的降价方式出清,实现价格的正向循环?或是须倚赖政府“有形之手”? 

  2.与过往不同,本轮以工业品为代表的价格回落,并非前期政策过度刺激而引致的产能过剩。过去几年我国逆周期调控相对审慎,加之不少传统行业经历过供给侧改革,整体产能扩张十分有限。当前价格持续回落的背后,更多折射出来的是总需求的不足。 

  3.国际经验来看,在房地产市场处于显著调整时期,无论财政还是货币,各国逆周期政策的基本取向都是一致的,从而抵补总需求的缺口。但政策的力度大小,是决定能否早日摆脱价格低迷的关键。且在节奏上,若能走在经济变化的前面,就能事半功倍。 

  4.展望新年,PPI等价格能否转正及其向上的弹性大小,取决于中央总需求政策扩张与地方土地收入下行之间的比较。海外工业品价格仍整体高于国内,边际上有利于我国通过出口消化产能。不过,部分高新技术产业出现产能过剩,或是值得关注的新现象。


报告全文:价格的背后

(作者伍戈系CF40特邀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