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量价皆经济
时间:2024-03-28 作者:伍戈 等

核心观点: 

  1.经济是什么?是量,也是价。大多数历史时期,量价基本同步。然而,过去一年多来,我国实际GDP稳中有升,价格水平却面临下行。相应地,宏观与微观体感之间呈现些许差异。量价为何如此分化?谁更能表征经济动能?未来又将如何演绎? 

  2.从量来看,实际GDP 确是表征经济状况的重要指标。不过,该值短期容易受到基数效应等影响,去年就表现得较为明显。今年一季度,由于统计口径优化、闰年工作日等效应,或也将引致基数“降低”情形下投资、工业及实际GDP数值向上扰动。 

  3.从价来看,无论是CPI、PPI,还是 GDP平减指数,似与微观主体的收入、盈利更贴近,更能表征产出缺口的变动。这或是近期中央所强调的,部分政策指标要和“价格水平预期目标相匹配”。过往来看,实现价格的正增长都伴随着微观预期的改善。 

  4.展望未来,若一季度实际GDP趋近年度预期目标值,历史上,往往预示着随后总量政策会更具定力,价格的改善幅度更趋平缓。初步预计,若地产等风险可控,全年GDP平减指数在去年负增长的基础上向零左右趋近,名义GDP提升相对温和。


报告全文:量价皆经济

(作者伍戈系CF40特邀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