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优先补短板
时间:2016-10-24 作者:张斌

提要:

运行环境:

  外部经济平庸。发达经济体劳动力市场稳步改善,消费平稳增长,投资和工业部门增长乏力,经济增长动能弱。全球贸易低迷,大宗商品价格向下轻微回调。美元、日元和欧元等主要货币利率走势分化,美联储加息落空。

  国内货币政策稳健。周期性行业反弹带动活期存款增速快速提升,广义货币和社融增长相对稳定。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和篮子汇率渐进贬值,当前汇率形成机制下人民币单边贬值预期难消退。

  财政收入和支出增速收窄。政府公共财政收入和支出下降,政府基金收入和支出仍保持了较高增长势头。

运行特点:

  劳动力市场弱平衡。求人倍率、农民外出务工收入增速以及农民外出务工人数增速等指标呈现震荡下行趋势。

  以房地产市场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处于本轮短周期顶部。房地产价格高涨并带动整个工业部门反弹,工业品价格和工业企业利润反弹到较高水平。充裕的流动性和中长期投资盈利预期不明朗的背景下,本轮周期性行业反弹更多体现在以房地产和工业原材料的价格水平上涨,数量反弹力度有限,对其他部门的溢出效应低。

  一线城市高房价是否存在严重泡沫难证实。高房价背后的不合理因素,来自需求层面的证据不充分,来自供给扭曲层面的证据突出。

未来展望:

  经济将进入房地产和信贷驱动的经济周期下行阶段。

  房地产市场价格同比增速处于周期高点并临近向下调整。房地产价格调整势必会影响到房地产投资,并波及整个周期性行业和工业品价格。未来1-2个季度房地产销售面积、新开工面积增速面临周期性向下调整压力,工业增加值增速以及企业利润等指标变化与房地产投资大致同步,也将面临从当前高位的向下调整。

  因为是周期高点过后的初始下行阶段,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表现尚好,不存在通缩和保增长压力。更困难的阶段是明年2季度以后,周期行业下行进入探底阶段。

政策建议:

  克服金融危机焦虑症。补短板应该放在首位,其次是降成本。去产能、去杠杆和去库存应主要借助市场自发的调整力量和恰当的货币和金融监管环境逐步推进。

  短板的主要内容是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补短板要在物质文明和后物质文明价值观冲突、利益集团冲突当中找到折中,在政府职能改革尚不到位的空隙中寻找突破口。近期内可供参考的补短板内容包括:大都市圈建设、对新生态服务业尽可能保持宽松态度、关键服务业领域推行扩大开放和放松管制的改革试点等。

  宏观管理需强调专业化分工。维护金融体系安全的重任交给专业的货币和金融监管部门,权责匹配。

 

报告全文: 优先补短板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