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放心基建与焦虑基建
时间:2018-05-07 作者:张斌

提要:

运行环境:外部经济处于景气高点,国内信用扩张放缓

  全球经济景气度处于近年来的高点,全球贸易增速企稳,大宗商品价格小幅上涨。

  M1、M2、社融增速均明显下降,信用扩张放缓,国债利率显现趋势下行拐点。

  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结售汇出现小规模逆差,外汇储备基本稳定。

  财政收支反弹。

运行特点:内需放缓 外需接棒

  周期性行业销售增速处于下行通道,工业增加值和利润尚好,克强指数持续回落。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平稳,制造业、基建增速小幅下滑,房屋新开工回升或得益于棚改资金大增。

  出口增速提升,中美贸易纠纷影响尚未显现,3月份出口增速异常主要来自假期因素。

展望、风险与应对:

  近期内内需和外需增长势头小幅趋缓,经济还将保持稳健增长。

  中美贸易战将是长期过程,全球股市大幅波幅或再次显现,警惕内需过度下滑。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宜松不宜紧;财政政策更好地发挥稳定总需求的作用。

专题:放心基建与焦虑基建

  基建主体内容并非“铁公机”,水利、环境和公共管理设施业在各种类型基建项目中增长最快,目前已经接近基建总体规模的半壁江山。

  从日、韩、台经验看,在城市化率达到70%以前,基建在GDP中的占比持续上升。中国当前基建增速高于名义GDP增速,与国际经验相符。

  中国目前基建投资资本形成在GDP中的占比稍高。基建投资发挥了弥补总需求不足的作用,总体而言对私人部门投资是挤入而非挤出。

  从基建功能视角看,基建投资率过高的城市集中在部分三、四线和其他类型城市。

  从债务风险视角看,债务风险最突出的集中在部分三、四线和其他类型城市。

  综合考虑基建项目的功能视角和债务视角,放心基建的城市集中在一、二线大城市,焦虑基建的城市集中在四线和其他类型城市。

  基建不足或者基建过度,是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进程中城市发展分化的缩影。

 

 

报告全文: 放心基建与焦虑基建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