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中国结构性货币政策有效性研究 ⸺以定向降准为例
时间:2023-04-11

  摘要:结构性货币政策(SMP)是对一些经济活动的特定货币政策,已成为各国央行常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但其有效性尚未得到充分评估。本文旨在研究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并提出一个评估其有效性的框架。首先,本文梳理中国结构性货币政策的历史,介绍主要政策工具并匡算规模。本文的匡算发现,截至2022年底,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占基础货币的比重在宽口径下为27.9%;在窄口径下为17.9%。在此基础上本文提供一个分析框架,指出决定结构性货币政策成败的有两个关键因素,一是银行信贷是否流向了定向领域,二是银行信贷风险如何变化。进一步的,作为对结构性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案例研究,本文以2019年和2020年的定向降准为主要研究对象,使用双重差分法(DID)和面板数据方法(PDA),评估了受政策影响的城市商业银行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是否有显著提升的问题。总体来看,2019和2020年的两次定向降准,均未能在宣布政策后的六个月内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带来统计上显著的正向影响。上述发现表明,在传统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不畅的情况下,虽然结构性货币政策可能存在一些临时性效果,但仍需要对其有效性和可持续性作更为谨慎的评估。

  关键词:结构性货币政策 城市商业银行 小微贷款

  作者黄益平系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沈艳系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程丹旭、陈新禹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

全文链接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