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经济,寻变
时间:2024-04-12 作者:伍戈 等

预见经济:肆月
 
  变化的季节,不变的底色。 

  内需方面,住房“以旧换新”、限购放松等举措不断。但历史来看,若总量政策温和,地产难有显著改变。房企的债务展期似有加快,但不良信贷抬升。PMI从业人员分项处于历史同期低位,劳动力市场仍将掣肘居民消费。设备更新改造或对经济形成部分支撑。 

  海外方面,美国经济数据明显好于预期,市场交易甚至开始由降息转向“再通胀”。随着主要央行政策前期转“鸽”等滞后影响,全球制造业PMI已现扩张且有望持续,有利于我国外需改善。值得一提的是,美欧等贸易政策调整更频繁,“出海”面临更大不确定性。 

  价格方面,国内定价为主的黑色系价格,与海外定价为主的有色价格持续背离,折射出内外需的分化。地缘政治风险叠加大选年份往往推升避险情绪对金价的支撑。国内PPI改善有待实物工作量落地。随着春节脉冲效应褪去,CPI短期再度向零增速左右回落。 

  政策方面,近期国常会提出房地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后续动向值得观察。“两会”既定的政策将陆续落地,但年初经济数据高开叠加外需回暖,总量性增量工具出台概率不大。“坚决防范汇率超调预期”等表态预示政策利率仍趋稳定,信贷增速将继续下行。


报告全文:经济,寻变

(作者伍戈系CF40特邀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