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2016年5月宏观经济运行检验报告
时间:2016-05-16 作者:CF40研究部

宏观经济运行

  实体经济运行与3月份保持类似特征。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相对活跃,制造业投资和出口增速处于低位,消费基本保持平稳。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均保持了结构调整和升级的趋势。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上月轻微下滑 0.2%,主要源于制造业投资速度由 6.4%降为 6%,传统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投资减速尤为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增速 19.7%,仍保持在较高水平。房地产投资增长表现突出,7.2%的增速虽然在历史上并不耀眼,但延续了年初以来加速上涨的态势。

  社会消费品零售同比名义增长 10.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9.3%)。消费零售增长高于 GDP 增长已经持续了较长时间,对 GDP 增速下滑拖累消费增长的担心应有所缓解。从收入法看,GDP增速下降过程中劳动者收入增速下降有限,对消费持续增长形成了支撑。

  生产者价格(PPI)同比增长-3.4%,降幅较前值-4.3%显著收窄,PPI 通缩压力的降低主要来自黑色金属材料(螺纹钢等)和燃料动力(石油等)价格上涨。消费者价格(CPI)连续两月保持 2.3%的同比涨幅。尽管猪肉和鲜菜涨价明显,但非食品价格通胀保持 1%左右的低位,拉低了 CPI 整体水平。

宏观经济运行环境

  金融市场总体流动性充裕。7 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和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与上月基本持平,均处于历史数据的较低区间。流动性利差(3个月SHIBOR与3个月国债收益率之差)和期限利差(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与1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均收窄至0.7%,信用利差(十年期 AA级债券收益率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之差)上升 120 个基点至 2.3%,反映了市场对企业债违约的担忧。从历史数据看,上述利差数据均维持在较低或正常水平,短期风险不高。

  货币和信贷环境较上月有显著变化。M1 同比上升 22.9%,在历史上属于较高增速。 M2 同比增速由前值 13.4%下降为12.8%,主要源自信贷增速的大幅下降,造成 M1 和 M2 增速剪刀差创 6年新高。4月新增信贷5556亿,较上月大幅下降8144亿,但同比增速仍达到14.1%,处于历史正常区间。新增长期居民贷款与前值接近,显示住房按揭贷款仍处于相对高位。新增企业贷款由上月6693亿剧烈下降至1415亿,其中长期贷款由上月5078亿骤降为-430 亿,与当月3500亿元以上的地方债置换有关。

  4月新增社会融资总额 7510亿,不及3月的三分之一,与去年同期相比降幅接近30%。除新增委托贷款和企业股票融资有所增加外,其余各项融资均不及上月,其中贷款下降是拉低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的首要因素,而企业债券融资也由3月的6457亿下降为2096亿。尽管4月当月信贷和社融大幅下挫,但前4个月累计新增信贷和新增社融同比增长分别为18%和29%,数值仍然不低。

  外部环境与上月趋同。反映外需变化的摩根全球制造业PMI从3月的50.6下降为50.1但仍处于荣枯线上方。4月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均值为607,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均有所回升。全球金融市场相对稳定,主要货币的汇率和利率相对平稳,反映短期市场波动性预期的标普 500 VIX 指数波澜不惊,较上月和去年同期差异不大。

近期展望

  未来几个月,经济增速上行的拐点临近。此轮投资和工业品价格数据反弹的主要力量来自房地产投资反弹。从过去三轮房地产市场起伏的经验看,每一轮房地产投资从谷底到峰值的时间15个月,此一轮房地产的价格和新开工面积谷底在2015年3月,调整已经持续了13个月,临近拐点。此外,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已经开始调整,再加上个别大城市的购房政策调整,都预示着房地产市场的拐点临近。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房地产投资的拐点的来临将对经济增速带来边际上的压力。

  尽管经济增速临近拐点,但主要宏观数据的同比增速表现不差。房地产投资增速即便临近拐点,绝对的房地产投资水平不低,对工业品需求仍保持在高位,不构成对当期工业品价格严重下行压力。如果再考虑到前期积累的工业品价格反弹,接下来生产者价格的同比负增长有望继续收窄,企业利润同比增速也有望保持在较高水平。

诊断建议

  货币政策保持稳健

  财政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支出可暂缓发力,储备政策空间至4季度和明年

  加快大城市住宅用地供应机制改革,缓解大城市房地产市场日益增加的供求矛盾和价格上涨压力

  抓住保增长压力趋缓2-3个季度的时间窗口,加快推进改革措施

 

 

报告全文: 2016年5月宏观经济运行检验报告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