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2016年7月宏观经济运行检验报告单
时间:2016-08-15 作者:张斌

宏观经济运行

  好消息是以房地产、大宗原材料、汽车为代表的周期性行业处于周期性高位,制造业产业升级步伐仍在继续。坏消息是私人部门对未来中长期经济前景迷茫,投资意愿低,经济增长新动能难以释放,经济趋势性下行压力仍未见底。

  工业增加值增速略有回落,中高端制造业表现尚好。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持平。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和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表现亮眼,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2.9%和12.0%。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2.2%和10.7%,增速分别比上月加快0.6和1.9个百分点,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2和4.7个百分点。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私人企业投资延续弱势。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8.1%,增速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当中占比达到三成的私人企业投资1-6月累计同比增速8%,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十多年来,私人企业投资增速绝大多数时间都高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上次私人企业投资增速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是在金融危机期间。此次私人企业投资增速再次低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并非由于意外事件冲击,而是延续的下行趋势未能得到遏制,背后凸显的问题是私人企业投资意愿持续下降。

  房地产投资和销售增速自高位稍有回落。7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同比增速18.7%,较上月回落4.1个百分点。1-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5.3%,增速比1-6月回落0.8个百分点。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7.8%,降幅比1-6月高4.8个百分点。1-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5.3%,比1-6月回落0.3个百分点。

  CPI温和上涨,PPI降幅继续收窄。CPI同比上涨1.8%,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PPI同比下降1.7%,降幅比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降幅收窄。

宏观经济运行环境

  外部经济环境基本稳定。7月摩根大通的全球制造业PMI指数为51.0,创下自去年11月份以来的最高值,比较而言,发达国家中美国和欧元区近期经济走势好于日本和英国,新兴市场中印度情况较好。全球大宗商品和金融市场相对稳定,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CRB大宗商品现货指数、VIX指数均处于正常变动范围内。

  国内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环境与上月基本相同。7天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值与上月基本持平,均处于历史数据的较低区间。流动性利差由0.76%微降至0.72%。期限利差由0.55%微降至0.52%。信用利差下降180个基点至1.89%,处于历史极低区间。

  银行信贷投放节奏放缓,非金融公司及其他部门新增贷款罕见下降。7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636亿元,其中居民部门贷款增加4575亿元,非金融公司及其他部门新增贷款减少26亿元。非金融公司及其他部门新增贷款绝对水平下降非常罕见,上次出现的时间是2005年7月。7月份的贷款下降有季节性因素,但剔除了季节性因素影响后的新增贷款月环比降速仍然高达45%。贷款下降的供给面原因是银行上半年投放较多,下半年有意收缩放贷节奏;需求面原因是企业持有的现金较多且对未来经济前景缺乏信心,投资意愿低。

近期展望

  周期性行业处于周期高位且已经临近周期顶部,未来即将进入下行周期阶段。

  CPI和PPI也都处于周期性高位,CPI有进一步向上空间。

诊断建议

  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

  加大精细化、补短板性质的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对冲明年房地产下行造成的经济下行压力。

  加大大城市住宅土地供应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推进人力资本密集型服务业改革试点,取消和简化审批程序,尽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为私营企业投资创造更多机会。

 

 

报告全文: 2016年7月宏观经济运行检验报告单

 

  CF40宏观经济医生研究系列(China Macro Doctor, CMD)是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高级研究员张斌牵头开展的宏观经济研究项目。该项目主要是持续以完善的数据库和细致的数据处理为基础,形成简明扼要的宏观经济运行体检报告;结合宏观经济运行体检和恰当的宏观经济分析框架,发现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借助恰当的宏观经济分析框架和量化研究,提出解决当期宏观经济运行主要问题的对策建议;并针对某些宏观经济运行中存在的中长期问题展开专题分析。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