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国际货币体系演变与中国的定位——评《变化中的国际货币体系: 理论与中国实践》
时间:2021-08-31

  摘要:本文回顾和梳理了自1870年代以来国际货币体系从金本位制、布雷顿森林体系到后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历史沿革。其中,后布雷顿森林体系最根本特征是美元本位,美元与黄金脱钩,美元信用由美国强大的政治、经济、金融和军事力量作为支撑。但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后,后布雷顿森林体系弊端显现,存在通货紧缩倾向、不平等性和不稳定性三大缺陷,其背后的根源是:作为一种国别货币的美元充当了国际储备货币。对中国而言,随着对外开放和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现在已经成为国际货币体系最重要的参与者之一,不仅需要在现存体系中趋利避害,而且必须积极参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

  关键词:国际货币体系 金本位 布雷顿森林体系

      本文为作者对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高海红2021年新著《变化中的国际货币体系: 理论与中国实践》(经济科学出版社)所做序言,略有删节。作者余永定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未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