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探索——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研究 作 者 : 阎庆民
未收藏
作者简介
内容简介

 

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探索——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研究

阎庆民 著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12年4月出版


本书目录

内容简介
 
楔子

第一部分  理论与方法

第一章 操作风险的研究现状
 
一、操作风险的定义 
二、操作风险的分类
三、操作风险管理的研究 
四、操作风险的度量研究 
五.操作风险及其管理的主要特点 

第二章 操作风险资本计量的方法与评价
 
一、操作风险资本计量方法综述 
二、新资本协议提供的操作风险计量方法 
三、操作风险计量方法的比较和评价
第三章 高级计量法(AMA)的应用要求 
一、使用高级计量法对银行的要求 
二、高级计量法中的四类数据元素及其应用 

第二部分 实践与比较
 
第四章  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的管理实践
 
一、国际活跃银行的操作风险管理实践 
二、国际活跃银行操作风险管理先进经验
 
第五章 操作风险监管的国际比较 

一、美国监管当局对操作风险的监管要求 
二、香港监管当局对操作风险的监管要求 
三、中国银监会对操作风险的监管要求
 
第六章  操作风险的现状特征及管理难点
 
一、当前国际活跃银行操作风险现状特征 
二、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的现状特征 
三、国内外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特征比较
四、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难点 
五、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不足
第三部分 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探索
 
第七章 中国商业银行实施高级计量法的路径设计

一、国内商业银行分步实施操作风险高级计量法的必然性
二、高级计量法建模中的主要挑战和应对策略 
三、实施高级计量法的“三步走”路径
 
第八章 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高级计量法实证分析
 
一、对高级计量法“三步走”的可行性分析 
二、内部度量法(IMA)实证研究 
三、损失分布法(LDA)实证研究 

第九章  中国商业银行的信息科技风险管理 

一、信息科技风险定义、分类及其管理
二、中国商业银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的现状和趋势 
三、运用操作风险管理框架有效管理信息科技风险
 
第十章  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理念总结
 
一、“风险为本”理念及原则做法 
二、“流程导向”理念及原则做法 
三、“全员参与”理念及原则做法 

第四部分 结论 

第十一章  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总结和思考 

一、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及对其的再认识
二、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中需要做到“四个坚持”
 
展   望 

附录 

附录1:稳健操作风险管理的原则 
附录2:操作风险高级计量法监管指引


 

 本书简介

  《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探索(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研究)》分为四个部分,共11章。第一部分是操作风险的理论与方法,包括第1-3章。主要针对操作风险的理论演化进行了详细梳理,之后对操作风险的计量方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尤其是对商业银行在实施操作风险资本计量的高级法(AMA)中必须面对的困难和现实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归纳。

   第二部分是操作风险管理的实践与比较,包括第4-6章。主要内容是通过对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损失现状与管理实践分析,在介绍了包括美国、中国香港及中国大陆在内的部分监管当局对于操作风险的监管要求的基础上,阐明了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难点,以及与国际先进经验相比的不足之处。

   第三部分提出了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命题并进行了初步的论证,包括第7-10章。主要内容是在三个方面对“中国化”命题进行了阐述,一是在操作风险资本计量高级法上,开创性地提出了中国商业银行采取“三步走”路径科学推进、全面实践高级计量法的可行思路,并对高级计量法建模中可能遇到的数据和模型挑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在大量损失数据的基础上对内部度量法和损失分布法进行探索性的实证演示。二是在当前商业银行信息科技与IT风险管理中,指出信息科技风险是当前操作风险的重要表现形式和引致诱因,管理信息科技风险须深入运用操作风险管理的框架、流程和工具,并将其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从而提升信息科技风险的管理水平。三是总结归纳了中国商业银行进行操作风险管理的一般经验,提出以“风险为本”、“流程导向”和“全员参与”的理念进行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框架构建和流程再造。

   第四部分是本书的思想要点,基于前述研究与分析,明确提出了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概念及其在未来做好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应服从的“四个坚持”。即:一是坚持国际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情况的结合,这是做到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态度;二是坚持资本计量方法与流程管理方法的结合,这是做到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路径;三是坚持制度建设与行为管理的结合,这是做到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方法;四是坚持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管的结合,这是做到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保证。

   总体而言,本书着重关注“三个结合”,即:操作风险管理模式与管理文化的结合、操作风险计量与管理的结合以及操作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国际性与中国本土化的结合。在这“三个结合”方面进行了初步尝试,力求使本书在“实”和“新”方面有所突破,为下一步向着“难”和“深”的方向继续研究操作风险管理创新奠定基础。

   《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探索(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研究)》由阎庆民著。 

 

本书作者

  阎庆民,中国银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金融40人论坛学术委员、成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重庆大学管理学博士,研究员,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

  曾任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分行副行长、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副司长、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中国银监会党委组织部部长兼人事部主任、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局长,曾直接负责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重组和上市工作。

  在《金融研究》、《改革》、《管理世界》等国家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学术专著4部,相关学术著作曾获中国哲学社会科学二等奖、中国金融学会二等奖等。

 

 序言

  银行业是经营风险的行业,风险管理是银行业的永恒主题。操作风险是与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并列的三大风险之一。三类风险既有所区别又密切联系、相互转化,如操作风险会带来声誉风险和流动性风险,甚至放大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流动性趋紧的时候发生操作风险的概率会增加。

  一般而言,操作风险是指由不完善或有问题的内部程序、员工和信息科技系统,以及外部事件所造成损失的风险。随着金融全球化和金融管制的放松,金融产品复杂化,银行对IT的依赖性增强,并购和外包活动增多,银行操作风险频发,操作风险管理和控制的难度加大。尽管从损失额来看,操作风险的损失可能没有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大,但由于操作风险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具有自身特点。一是操作风险突发性随机性强,难以预测,往往是在很短的时间内对银行稳健经营造成巨大不利冲击,甚至危及银行存亡。二是操作风险来源于日常营运,人为因素起关键作用,许多操作风险直接与人为操作有关,难以度量,难以管理。三是操作风险特别是内外部欺诈不仅带来财产损失,更会对银行声誉产生负面影响,舆情处理不好可能引发挤提行为,可能导致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近年来,操作风险引起国际上的高度关注,国际先进银行和金融监管机构都在研究探索管理操作风险的最佳做法。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也出台了操作风险稳健原则和资本计量标准。国际上将银行操作风险损失事件划分为七类,包括内部欺诈,外部欺诈,就业政策和工作场所安全性,客户、产品及业务操作,实体资产损坏,业务中断和系统失灵,执行、交割及流程管理。同时,相应将损失事件发生的部门划分为八类,包括公司金融、交易与销售、零售银行业务、商业银行业务、支付与清算、代理服务、资产管理、零售经纪部门。根据历史数据,分别估算8类部门发生操作风险的概率,相应计提资本,这是国际上对操作风险管理和监管的总体思路。

  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我国银行业务结构、发展模式、发展阶段都有所不同,这决定了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有其特殊性。对我国商业银行而言,操作风险最突出的领域包括:一是内控机制失效,有章不循,一些银行从业人员特别是高管人员缺乏较高的道德规范和职业操守,内审形同虚设,监守自盗现象时有发生。二是内外勾结造成资金损失。银行员工和社会人员相互串通,勾结作案,通过挪用银行资金虚开大额存单,违规办理贴现等手段骗取银行资金。三是外部欺诈。通过提供虚假财务报表、收入证明套取银行信贷资金。特别是获取银行贷款后,擅自改变贷款用途,导致银行信贷资金违规进入股市、房市和民间借贷市场,蕴藏很大风险。四是IT系统瘫痪,银行对信息科技系统的高度依赖和外包行为普遍化,使得IT系统风险是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重点之一。正因如此,研究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既要学习借鉴国际经验,更要立足国情,寻求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最佳实践。

  阎庆民同志尽管公务繁忙,但始终没有放弃对理论问题的研究和思考,工作之余,利用他多年从事银行监管工作的实践经验,编写了《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探索》一书。这本书既凝结了作者对银行工作的深入思考,又有理论高度,读后令人耳目一新。该书在学习借鉴国际先进监管理念和有益经验的基础上,立足中国国情,探索适合中国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管理模式,可以说填补了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研究领域的一项空白。该书以广阔的视野拓展了操作风险研究领域,提出风险为本、流程导向、全员参与的操作风险管理理念,提出操作风险管理模式要与银行管理文化相结合,操作风险定量分析资本计量要与定性判断流程管理相结合,操作风险管理技术要与制度建设行为管理相结合,提出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以及提升操作风险管理的路线图。

  阎庆民同志长期在银行领域工作,曾经全程参与了大型银行监管与改革工作,具有丰富的理论功底和实践经验,能够敏锐洞察银行业风险的核心所在,对构建全面审慎的银行风险管理体系有很深入的研究和思考。他不仅是学者,更是金融改革发展工作的实践者和推动者。作为探索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方面难得的研究成果,本书必将有助于商业银行拓展风险管理思路,革新风险管理理念,提升风险管理水平。本书完整的理论架构和独特的研究视角,也必将会引起学界和业界人士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引发大家更多思考。
 
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2012年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