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字
首页
论坛
动态
招聘
信息
Hold住中国经济 作 者 : 张斌 李涛 程炼 徐建国 张成思
未收藏
作者简介
内容简介

 

 

Hold住中国经济


张斌 李涛 程炼 徐建国 张成思 主编

中国经济出版社  2012年4月出版


本书目录

第一章  结构失衡
 
民主程度影响对外贸易
政府基础设施投资拉低居民消费比重
财政扩张导致经济失衡的逻辑
金融抑制不利服务业发展

第二章 收入差距 

产权基础缺乏是农村落后的根本原因
行业间不平等日益重要
源于权利不公的收入差距才影响经济增长

第三章 货币与外汇
 
构建中国的货币需求函数
我国上中下游价格传导机制研究
中国外汇储备名义与真实收益率变动的原因

第四章 产权改革 

银行产权改革与银行绩效
国有企业的双重效率损失
制造业非国有企业的创新、模仿与企业效率

第五章 住房与投资
 
住房影响居民幸福感的两种新机制
中国居民家庭投资结构分析

第六章 有形之手 

财政分权弱化非经济性公共物品供给
竞争何时能有效约束政府
为什么经济开放可能加剧地方保护

 

 

 本书简介

  《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探索(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研究)》分为四个部分,共11章。第一部分是操作风险的理论与方法,包括第1-3章。主要针对操作风险的理论演化进行了详细梳理,之后对操作风险的计量方法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阐述,尤其是对商业银行在实施操作风险资本计量的高级法(AMA)中必须面对的困难和现实问题进行了分析和归纳。

   第二部分是操作风险管理的实践与比较,包括第4-6章。主要内容是通过对商业银行的操作风险损失现状与管理实践分析,在介绍了包括美国、中国香港及中国大陆在内的部分监管当局对于操作风险的监管要求的基础上,阐明了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的难点,以及与国际先进经验相比的不足之处。

   第三部分提出了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命题并进行了初步的论证,包括第7-10章。主要内容是在三个方面对“中国化”命题进行了阐述,一是在操作风险资本计量高级法上,开创性地提出了中国商业银行采取“三步走”路径科学推进、全面实践高级计量法的可行思路,并对高级计量法建模中可能遇到的数据和模型挑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相应对策。在大量损失数据的基础上对内部度量法和损失分布法进行探索性的实证演示。二是在当前商业银行信息科技与IT风险管理中,指出信息科技风险是当前操作风险的重要表现形式和引致诱因,管理信息科技风险须深入运用操作风险管理的框架、流程和工具,并将其纳入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从而提升信息科技风险的管理水平。三是总结归纳了中国商业银行进行操作风险管理的一般经验,提出以“风险为本”、“流程导向”和“全员参与”的理念进行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管理框架构建和流程再造。

   第四部分是本书的思想要点,基于前述研究与分析,明确提出了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概念及其在未来做好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应服从的“四个坚持”。即:一是坚持国际先进经验与中国实际情况的结合,这是做到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态度;二是坚持资本计量方法与流程管理方法的结合,这是做到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路径;三是坚持制度建设与行为管理的结合,这是做到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方法;四是坚持内部管理与外部监管的结合,这是做到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的保证。

   总体而言,本书着重关注“三个结合”,即:操作风险管理模式与管理文化的结合、操作风险计量与管理的结合以及操作风险管理的前瞻性、国际性与中国本土化的结合。在这“三个结合”方面进行了初步尝试,力求使本书在“实”和“新”方面有所突破,为下一步向着“难”和“深”的方向继续研究操作风险管理创新奠定基础。

   《操作风险管理“中国化”探索(中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研究)》由阎庆民著。 

 

本书作者

余淼杰 陈斌开 姚洋 吕冰洋 王勋 Anders C. Johansson 徐建国 陈钊 万广华 陆铭 冯时 伍戈 张成思 张斌 林小驰 张翼 刘瑞明 石磊 吴延兵 李涛 史宇鹏 吴卫星 易尽然 郑建明 傅勇 楼国强

 

 序言

传递经济政策研究的接力棒

  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聚集了一批来自政府、金融、学术三界的年富力强的专家,定期组织论坛成员辩论关于中国经济与金融发展的重大话题。这些开诚布公的讨论令参与者加深了认识、扩展了事业,同时也形成了不少有价值的政策建议。毫不夸张地说,尽管四十人论坛一向秉持低调风格,毫无疑问她已经成为京城最重要的经济政策讨论平台。最近论坛又将这一平台延伸到上海,还将与美国著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定期举办政策研讨会,既能够扩大论坛的国际影响力,又帮助搭建起一座中美经济对话的民间桥梁。

  四十人论坛自创始以来,在首任学术委员会主席谢平的倡导下,坚持以闭门会议的方式展开讨论,只限论坛成员与特邀专家参加,谢绝媒体。其好处是保证参与讨论的政府高官、业界精英与学术专家真正做到畅所欲言、毫无保留。缺陷是能够参与的人比较少,基本上就是会员制的俱乐部形式。论坛成员多为成名专家,讨论的话题也都紧扣现实问题。因此,从成立的第一天开始,论坛学术委员会就一直有意向加强学术研究并鼓励更多的年轻人关注、从事与中国经济、金融问题相关的理论与实证研究。

  两年前论坛秘书长王海明提议建立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青年论坛,青年论坛的宗旨是以学术奉献社会。为优秀青年经济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合作研究平台;支持青年学者就基础理论和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开展研究。这一设想在学术委员会的支持下很快得到了实施,几位优秀的青年经济学家组成了青年论坛的管理委员会,由当时的论坛研究部主任张斌担任首届管委会主任。

  青年论坛以北京几所学术机构为核心定期举办研讨会,讨论青年学者的最新研究成果。青年论坛相对比较开放,但同时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等机构的一批青年学者为核心,形成了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队伍。同时又开放管理,随时欢迎有兴趣、有见地的学者参加讨论。这样,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就形成了两个常规性的讨论平台,一是正式成员参与的讨论,以当前实际问题为主;一是青年论坛成员参与的讨论,以更加基础甚至理论性的话题为主。除了定期讨论,青年论坛还资助课题研究并评选年度论文奖。本论文集所收录的主要是获得年度评选优秀论文奖的一些文章。

  过去三十多年经济改革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也遗留了不少问题,一方面GDP增长保持在10%左右,CPI平均控制在3%上下,堪称经济奇迹。但另一方面结构失衡、效率低下、收入不公等等,经济增长难以持续。从金融改革看,三十几年的变化主要是长于扩张规模、建立机构,但短在改善机制、开放市场。产品市场几乎都放开来了,完全由市场供求决定价格水平,但金融抑制政策却依然十分普遍而严重,反映在政府对信贷的干预、利率的管制和进入的限制等等。这些管制政策在过去也许导致了效率损失,但对支持经济增长可能是有利的,因为这些干预有效地帮助克服市场失灵的问题,保障资金的配置及金融的稳定。

  不过现在这些管制政策的负面效应已经变得越来越突出,比如利率、汇率低估对于结构失衡和资源效率的影响,比如政府干预对非国有部门发展的约束,再比如资本项目管制逐步失效而带来的金融不稳定,等等。这就给我们的学术研究和政策讨论提出了许多迫在眉睫的话题,包括利率市场化、汇率改革、资本项目开放、国有金融机构改革、资本市场完善等。还有些问题可能超出了单纯的金融领域但对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同样至关重要,比如我国经济到底是否存在国家资本主义的风险?政府行为如何改变?等等。

  在过去三十年的改革期间,青年经济学家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从改革初期陈锡文、周其仁等大声疾呼推动中央全面推行农业生产联产承包责任制,到周小川、郭树清等提出配套改革的方案,青年学者一直站在改革的最前沿。而现在我们已经处在一个新的经济大变革的时代,这青年经济学家尽显身手的又一个历史机会。四十人论坛建立青年论坛的目的,其实也是为广大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平台、一个场所,像当年的莫干山会议一样,最终推出一批有见地的青年学者,接过经济政策分析的接力棒,为经济改革献计献策。

  当然,青年论坛的工作刚刚才开始,我们的目的还是要低调行事、认真研究。过去两年来,青年论坛取得了一些成绩,首先要感谢四十人论坛秘书长王海明的创意和支持,为青年论坛的建立和运行提供了财力和物力保证。学术委员会多次讨论关于青年论坛的工作,各位委员也对青年论坛提供了极大的支持。青年论坛以张斌和李涛为首的管委会,是青年论坛能够有效运行的主要推动力,青年论坛所取得的成绩,完全归功于他们。受秘书长王海明和学术委员会的委托,我担任青年论坛首任学术顾问,但惭愧的是参与的学术讨论不是非常多。今天遵海明秘书长之嘱写一短文作为论文集的序言。

 

 
中国金融40人•青年论坛学术顾问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

2012-03-19